close

最近喜歡上了日劇《不結婚的女人》,可能是身為一個單身3X的老少女,看了就是有同感和共嗚,裏面的思想也令我深表認同。

故事圍繞不能結婚的女人─千春、不想結婚的女人─春子和無能力結婚的男人─純平之間的情誼,三人對婚姻的態度和對夢想的堅持。千春驚覺身邊的人已踏入婚姻生小孩,而自己還是原地踏步,加上家人的壓力,開始不斷想著結婚的事,也差點因為已經35歲,想要把自己趕快嫁出去,而差點接受了因為要成家才能出國而結婚的相親對象。

其實代入感最大的都是千春這個角色,正好我就是面對著親人和社會的壓力,尤其是前陣子回鄉見人就會聽見的問候語都是「結婚沒有」,中國人的傳統就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這觀念讓現代的女生依然承受著社會的壓力,好像沒結婚就是有問題,只比殺人輕一點(甚麼?)。其實我好想跟他們說我覺得結不結婚也不重要,我不用靠婚姻才有錢去生活,不結婚也不會死的,結了婚也不代表往後的人生就一定是幸福滿滿,像童話故事裏的公主王子永遠幸福快樂,也不代表單身就是苦,不快樂,如果繼續帶著這種傳統的思想而現實是結不了婚,大概人會瘋掉了!

所以我很欣賞這齣日劇,裏面都講現在婚姻帶來的社會現象,而千春這個角色由很想結婚到不結婚也沒關係的心路歷程也描寫得很細緻感人,當中也有提及一些不能結婚的恐懼,例如:降低條件去找對象、高齡而有可能不能生子、孤獨的老年生活、甚至孤獨死,而且也替這些問題一一解答了。

有一集講述尋找結婚對象的條件要好,千春的朋友當初嫁了生意人,後來卻因為生意不好而要投靠娘家,可她說沒有後悔,因為她們當中有愛,這影響到千春決定最不能放下的結婚條件便是愛。今天看報章報導香港年青人於2014年的願望,其中之一便是嫁/聚個有錢人,可是現在有錢不代表永遠都有錢,世界會變,如果只靠外在物質去結婚的話,根本就是在賣身嘛,也完全不可靠。

至於有人因為害怕孤獨終老而選擇結婚,其實將來的事又怎能預料呢?有些離婚了而變回單身,有些是喪偶而變回單身,人生旅途可以孤獨,可以有伴,但來時與走時都是一個人走,《不結婚的女人》讓人可思考一下結婚的意義,甚至重整自己的人生,始終結婚只是個人選擇,而最終可能像千春一樣明白結婚不是人生的全部,我們可以選擇其他與愛人相處的方式,或一個人生活的形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sin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